演出時間:2016/8/18 PM 19:30

演出地點:大稻埕戲苑 八樓曲藝場

演出單位:A劇團

劇團將本次演出命題為「尋找三藏」,一個有趣的問題就此展開。


筆者看的是竹馬幫的演出,自阿卡貝拉的演出前提醒,帶入了情節主軸,三段演出說了西遊記的開始之前、之後、之外。

以時下流行的網路通訊軟體,從Facebook、Line、微信等等為基礎,以尋找三藏為目標分成三段劇情,由四名演員做為主要演繹,第一段四名演員以崇拜三藏為破題,展開尋找師父(三藏)大賽,誰要是能率先找到師父,就能成為三人當中的第一大弟子,劇情於是由悟空與八戒分頭開始進行,悟空帶著悟淨,使用微信搖一搖,在茫茫網路大海帶入了時事、暗戀桃花源等關於「尋找某人物」片段的戲碼,搖出了一堆妖魔鬼怪,八戒則在臉書上向白龍馬求援,找到了師父打卡的地點。兩方人馬齊在五指山聚首,像是RGP破關遊戲,進入了西天取經的流程;第二段運用選舉的方式,選擇出師父會是誰來擔當的過程,帶入了近幾年的新聞事件,明顯地帶有嘲諷意味,最後一段則是以男女戀情為開始,帶入了網路溝通的使用迷思,告訴大家最終人與人在虛擬的世界中不斷尋求的,還是面對面的直接互動。

這場演出有趣的地方在於角色的挪移變動及道具上的連結想像,四位演員穿著相同的白襯衫與黑色西裝,利用筆及智慧手環代替手機觸控,用腳踏步代表撥號給對方。整體來說,觀眾並不會因角色流動而混亂了劇情進行,反倒會在同一演員身上發現其演繹不同角色的趣味性。劇本逐步褪去網路世界的虛擬性,最終回歸至人與人之間的真誠相待,整場演出明確地劃分出每個劇中人物的獨有樣貌,急遽歸於溫情的軟性路線,演出在每一段都產生斷裂感,尋找三藏的旅程變成無法連結成點、線、面合體的具體面貌。

三段劇情的核心訴求不同,使用平台雖幾近大同小異,終點線落差使整場演出的點、線、面無法產生連結,落了個「三藏究竟代表什麼事物?」的疑問,留下了傻傻分不清楚的未完成公式。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