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伯虎點秋香/三笑姻緣/戲秋香/點秋香》
演出人員:巫明霞、小咪等

因為是壓軸,所以這部戲要擺到最後來說。

這部折子戲的調性很輕鬆,相信看過其他版本(不管你是看楊麗花版、黃香蓮版,周星馳版或其他的外台版本),理應都能發現到這個事實。

所以,這部折子戲的調性也開始跟著變得輕鬆活潑了起來。

一開始,由小明明(巫明霞)所飾演的唐伯虎,因對秋香一笑鍾情,便使計賣身為僕,化名華安,進到華府裡做個小書僮。
一進華府,心繫佳人的唐伯虎自然是逮住機會,就追著佳人跑。
可惜佳人不領情,總是左躲右閃,最後還把他關進了柴房裡。
他無奈,此時華老大爺正巧有意,為他招門親事,對象以華府上下的侍女為主,意圖留下華安這個好人才。
唐伯虎將計就計,卻在選美宴中見不著自己心之所繫的翩翩佳人。
華家二老見無人能吸引華安目光,遂解華安心意,囑咐四香美人同時加入競選行列。
最後,自然是由唐伯虎得償所望,抱得美人歸。

這部戲可愛的地方在於,華府進行選美宴時,許多的美人(?)皆在堂上接受評選,當中有位以男性反串的小旦,獨樹一幟的以跛腳跟強壯的身材,獲得全場一致的掌聲與笑意。

四香獨立出現的選美造型也是相當可愛,其中整體造型最為平均的,應屬春香一人,充份散發出春日桃靨的輕巧俏麗。夏香的清荷則以嗓音見長,冬香的寒梅則表現出愛恨分明,同時帶點小女兒嬌態的可愛情懷。

至於秋香,有一句話筆者不得不說,那個髮型實在是…令筆者好生的驚訝許久。
雖然不若其他三香的髮型正規正矩,為了顯示女主角的獨特性,造型特意做了些變化,筆者完全可以理解,但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女主角的髮型讓人感覺起來頗有三八旦的味道?!

女主角留了一大撮馬尾自左邊頭頂垂下,再搭上一身暖色系的淡橘衣衫,整體上還是有種令人說不出哪裡奇怪的不協調感。

很抱歉,筆者並不是在雞蛋裡挑骨頭。事實上,筆者相當敬重小咪小姐的演技,但在看到她在這部戲裡的造型時,仍是不由得心下生起幾許疑惑。

再者,小明明小姐以低沉渾厚的唱腔專美於業界,可惜當日似是狀況不佳,聲音幾度沙啞,但劇情進行及人物對話有一定趣味性,多少降低了些許遺憾。

就整體而言,雖然某些角色的服飾造型上力求特殊,但整體所呈現出的效果,仍是趣味中帶著不平衡的特殊性,仍是一部值得觀賞的戲碼。

將來如有機會,筆者還是希望能看到明霞歌劇團能有更好的作品,公諸於世。

也願大家能一起為在這塊園地耕耘的所有人們,給予喝采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