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訪談性節目:這些人那些人

10/10播出的節目為--「文化傳承與戲曲的新生命--歌仔戲演員」話說我很愛歌仔戲,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節目播出時,不巧碰上了娘親等著看戲的時間。

為了不讓娘親抱憾,我只能在老爹出門的這段時間裡,偷偷的跑到房間去看節目,而且還只有一半兒。

不過這一半的節目內容,卻教人獲益匪淺。

主持人吳念真,他樸實卻又具備說服力的形象,總是能引發我心深處的共嗚。

這回參與訪談的,是兩位新生代的歌仔戲演員--李佩涵與簡宏璋。

看著他們兩位新生代的演員,笑談在傳統戲曲上所經歷的很多事情,或多或少其實不是沒有感嘆的。

之前去上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研習會時,身為國寶級民族藝師,且高齡七十的廖老師也說了:「歌仔戲所缺的,是熱情的觀眾。」

所以我看戲,但不學戲。

我很清楚,看戲與學戲,所需投入的熱情是相同,但不成正比的。

一項要花時間,但賺不了錢的戲曲,跟一項不花時間,但賺得了錢的戲劇。

這是吳念真在節目的最後,談到過去訪談一位傳統戲曲藝人時,所講的一句話。

我沒有辦法付出那樣的精神去學戲,至少我可以花那樣的時間去看戲。

朋友總是不懂,像我這樣的一個孩子,為什麼會對傳統戲曲愛之若命?甚至於有那樣子的熱情,去學習著投入,卻不求回報?

我必須要說,也許就如同每一個偏愛傳統戲曲的朋友們,我們抱持著的信念皆是相同的。

不求回報,但唯有無限寬廣的愛、永不澆熄的熱情,充滿趣味的興趣為後盾,才能源源不絕的支持著我們走下去,為的只是那從未消逝的火焰。

沒有永不死亡的戲曲,只有永不停歇的演員。

每一次看到與歌仔戲有關的報導時,總是會不自覺的喟嘆。

這些演員跟工作人員,包括編劇、導演、文武場,都在用最真摯的生命與熱情去燃燒著所謂藝術的火焰,就像飛蛾撲火般。

多一點包容,用心去傾聽他們的聲音,觀賞他們的表演,你會感到無限的滿足。

就算只有一個人在台下,也會看到他們最精湛的演出。

愛者,得之無限。

棄者,憾之無限

謹記於94/10/11,節目後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