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筆者是個超、級、大、懶、人,加上這場演出的資料果真是少得可憐(好吧,實際上是因為筆者沒有拿到節目單),所以這一篇的觀戲記事,筆者就只得用印象中看到之所存來跟大家分享了。

先來介紹一下演出資訊:

演出地點:台灣戲曲學院木柵院區 國光劇場
演出時間:2010/5/15 PM 7:00
演出單位:台灣戲曲學院技二丁(這部份因為沒有節目單,所以是由facebook上的資料找出來的,有想要討論的朋友歡迎上本連結去搜尋)

劇情大綱:

數百年前一段不被祝福的戀情,無奈的情勢壓迫終釀悲劇。天賜臨死前的悲憤化作無情的詛咒,決定糾纏著月凌生生世世...
時光流轉來到今日臺灣的歌仔戲班,戲台上扮演著一齣齣的好戲,下了戲台,麗君、志輝的感情,因為受到美娟的撥弄而被受考驗;平日操持團務、大家敬重的錦雀姨,竟和美娟之父有著難以忘懷的過去;美玉、美娟以及阿龍,隱藏著什麼樣的身世之謎?
月凌轉世成為麗君,受到宿命的詛咒,是否還能得到圓滿的愛情...
一個戲台,兩段時空,五個愛情故事正在上演。

以上資料轉貼自face book 《戲夢人生》

千萬不要問筆者為什麼這麼不認真,話說回來,能看到這齣戲也是個因緣。

託自家學妹的福(學妹,妳真是個好人),筆者兼差當了機車司機,所以託福看到一齣很過癮的戲(是說,吾家學妹,妳吶喊很久沒看到戲的感覺實在是太可愛了,害筆者都以為妳等很久了哩)

戲一開始即以傳統戲《虹霓關》為本,演出辛文禮因與王伯當對戰,因中王伯當一箭,回府後要求結縭妻子東方氏立誓,要求自己死後需一生守寡,東方氏迫於無奈,遂於辛文禮面前立誓,如未守誓,願被辛文禮的鬼魂活抓,辛文禮十分欣慰,遂要求東方氏拔出自己身上所中之箭,而且血流過多而亡。

東方氏為報喪夫之仇,遂出關迎戰王伯當,卻因對王伯當一見傾心,於戰場上即開始對王伯當調情勾引,遂成兩人姻緣。但在兩人新婚之夜,丫鬟在旁冷眼旁觀,並對辛文禮屍骨未寒,東方氏即再尋梅開二度相當不滿,遂祈願辛文禮之魂現身,活捉東方氏而去。

此刻,舞台的兩側各自出現一男一女,開始緩緩地訴說著故事的開始。

原來,女的名叫田月淩,男的名為吳天賜,兩人打小指腹為婚,最後卻因田父嫌貧愛富,要把女兒嫁至劉家做新媳,更將上門提親的吳天賜趕出門。

月淩聽聞消息後,連忙趕至斷崖處,與天賜兩人本欲跳崖殉情,但在趕至現場的田父極力勸說,及力保兩人成婚的保證後,兩人才打消尋死念頭,至田父卻出爾反爾,將天賜打成重傷。

月淩不忍見到天賜受苦,遂決定斬斷這份情緣,決定出嫁至劉家。天賜無法接受打擊,選擇跳崖而亡,並詛咒月淩世代輪迴,感情不得善終。

時光流轉,來到了數百年後的台灣。

在某個外台歌仔戲班上,正上演著一幕幕人生的愛恨情仇,戲班小開志輝愛上了班裡的小旦麗君,但出資的大股東之女美娟卻也喜歡上志輝,時常為了志輝不注意自己而爭風吃醋,在一場接著一場的演出中,演出了戲班中的人事流轉與愛恨情仇。

當時,正在大陸福建購買戲服的班主路經當年天賜尋死的斷崖,並在誤打誤打之間遇到了不願投胎轉世的天賜鬼魂,為了一圓天賜數百年來的願望,班主遂想了個辦法,將天賜的魂魄引渡至台灣。

在台灣,一段三角戀情正是混雜難分的時候,美娟的父親同時也出現在戲班,並且與戲班裡操持團務的錦雀姨揭穿了一段難以忘懷的過去,錦雀的兒子阿龍因為得知自己是大股東的私生子而逃出戲班,這些狀況迫使甫回國的班主當機立斷選擇讓麗君出班離開。

麗君十分傷心,一個人跑到了港口邊,擔心阿龍的美玉(美娟之姊)同時出來詢找麗君,並且向麗君告白,志輝隨後追上,向麗君告白。

但麗君要求志輝做下承諾,在班主面前表達與她結婚的意願,卻在班主的堅持下,志輝選擇了放棄說服,與班主和美娟一起回到班裡。

麗君心灰意冷,遂與跟隨在她背後的天賜鬼魂一起離開,最後兩人在看清了戲班的人事流轉,選擇了一起離去,成為一對冥府鴛鴦。

(很好,明明才宣告不寫劇情大綱的,結果居然又啦哩啦雜了一串)

來談談我對這部戲的一些看法。

一開場確實令人驚艷,由於本戲是由得到金鐘、金馬雙影后的趙美齡老師進行編導,劇情上至少有一定的穩定性,多線化的主軸,五段結局不同的愛情故事,一段因詛咒而流轉輪迴至台灣外台歌仔戲班的因果,配合著舞台上的演出,交織出流轉而具衝擊性的故事。

這部戲最大的問題,在於音效,偶爾會聽不到演員的唱腔聲,在台上演員相擁的時候,因為兩隻麥克風的排斥效果,總是造成現場有很大的迴音聲,算是比較失敗的地方。

再者,現場飾演東方氏的小旦,一開場時的唱嗓較顯散亂,聲音並不集中,她與飾演麗君的小旦唱到高音部時都會有聲音飄散的問題,感覺略顯單薄,少了點個人特色,但腳步手路皆有一定的穩當性,倒是可以針對唱腔技巧再尋求改變。

在志輝與麗君談情說愛的場景時,週遭四處流竄的背景人物提供了不錯的娛樂效果,連在台下出來串場等著看戲中戲的觀眾們,都活絡了本劇的氣氛。

小生而言,飾演志輝與王伯當的演員,由於舞台經驗豐富(根據筆者所看的大型演出中,有幾團的演出都起用了這位演員來看,他的曝光量算是滿高的),在肢體語言部份比較放得開,但某些時候唱腔依舊會被音樂蓋過(尤其是低音部的時候),倒是有適合調整的空間。飾演天賜的演員則是十分地有趣,尤其是在麗君因被迫出班而與志輝間的對話,其挑撥離間之功力可見一斑。飾演田父(同時也是美玉、美娟)父親的演員,聲音很好,不管是國語或台語都有獨特的韻味,是頗令筆者驚艷之處。

在音樂設計上,本劇音樂運用了極多的歌仔調,摻雜了20%的懷舊歌曲,型態上類似海山戲館《阿隆的苦戀歌》(前身:台東小劇團《沙城戀歌》)的編排,引發人濃濃的懷舊味,最後的胡撇仔戲也是一絕,那金光閃閃的戲服可算是在大型舞台演出中難得一見,不過第八幕的舞台燈光太過昏暗,倒是有令人看不清演員動作之感。

各幕的標題名則有濃濃的佛家意念存在,在最後一幕天賜與麗君一同走入未來的時候,那一幕不知怎的,竟有令筆者想起去年看《宿怨浮生》時,最後晁錯與悟達國師進入三昧懺水洗淨罪孽重修和好的重疊感,更有看到《鬼娃新娘》中,恰吉與新娘結婚的吊詭感。

舞台的部份,簡單的桌椅與佈景,概略的營造出外台歌仔戲班的風情,沒有多餘的擺飾,倒是令人覺得煥然一新。

不過筆者與學妹皆有疑惑的一點在於,那個時代真的滿先進的,有星巴克還有茶裹王,更別說還有五十嵐跟滑板車了……至於志輝被摔在地上的手機,根據筆者的職場專業度來看……至少要黑金剛或小海豚才夠懷舊啊。

但要這麼考究的話,光是尋找道具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

幾年前,筆者曾經去戲曲學院看過另一場畢演,那時是五位老師帶學生演出折子戲,與昨夜的演出一做比較,便會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

老師帶學生演出的時候,因為老師經驗豐富穩重,所以學生的表現相對性的也會十分穩定,但只有學生組合演出的時候,劇情的多變性及衝擊性則發展出無限的張力,但若遇見了突發狀況的時候,學生的青澀及缺乏經驗也會出現在演出上,算是落差較大的地方。

昨日的演出十分有趣,就連最後的幕後製作特輯也很好玩,裡面的角色集結了掌巴掌特輯,許多角色都被掌了巴掌,最後跳起了熱舞,再由飾演志輝的演員做了謝幕致詞。

其實,整齣戲給筆者的觀感其實不壞,許多正要離開學校的這些莘莘學子們,最需要的正是觀眾的支持與鼓勵,加上看學生的演出,往往都能從中發現驚艷之處,若是有機會,還是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多給這些學子們一些鼓勵,讓他們可以在這條路上繼續不畏堅難的走下去,並且發亮發光,成為最閃耀的新星之一。

p.s.《虹霓關》中,王伯當的「當」字因各地寫法不同,可作「黨」、「當」、「檔」、「儅」,昨日演出中所看到之名,若印象無差,應是「儅」名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