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演出時間:2013/12/15 PM 2:30

製作單位:非常林奕華

演員名單:
何韻詩
周姮吟
路嘉欣
趙逸嵐
潘奕如
許乃涵
賴盈螢
韋羅莎
朱家儀
楊芷瓔
鄧九雲
葉麗嘉
吳鳳嗚

編 劇:黃詠詩
導 演:林奕華

  《賈寶玉》這部戲,其實一開始並不在筆者的預算之中。

  一來是因為筆者實在不愛紅樓(雖然也沒看過幾頁紅樓文),二來是因為預算問題(瞧瞧筆者這個月寫了幾篇觀戲記事,就知道筆者已經快要去吃土了)。

  這部戲感謝友人的贈票,讓無功不受祿的筆者想,還能抓住些什麼來還報真情呢?疑似只有完成指定作業才能得以報答了。

  林奕華的戲,筆者也是第一次看(今年好多的第一次啊),以前雖有聽聞該位導演的大名,但實在是不愛現代劇場(今年最大的改變:劇場偏食症略有改觀),再加上今年三月該劇於高雄演出時,半小時秒殺的情景依舊浮現眼前,所以藉由朋友這次因故無暇前來的狀況下,倒是讓筆者撿了個便宜(不然其實從高雄回來後,筆者其實是想埋頭苦睡一天的)。

  林奕華版的《賈寶玉》,由舞台上一字排開的十二雙高跟鞋開始說起。

  太虛幻境中,十二名女子用倒敘的手法,你一言我一語的倒轉回屬於《紅樓夢》裡,屬於賈寶玉與十二金釵,以及大觀園的記憶。

  賈寶玉由白雪紛飛中出現,回歸天界的他早已忘卻了人間所有,因此他要求再一次體驗當初下凡時的所有經歷,再一次的回頭體驗屬於「賈寶玉」的人生。
  
  愛與記憶自他決定下凡時回流而來,每一個女子都帶著一口皮箱,裡面裝的是過去寶玉對這些女子最深的記憶,他逐漸走入了大觀園的世界,從一幕接一幕的歷史回流中,再度體驗了自己遺忘的情感,也再度體會了當時自己無力面對的現實,直至千金散盡,賈府家破人亡。

  寶玉雖然再度重新體會了一次他的悲傷與痛苦,卻也在這次的歷程中明瞭自己為何再度回歸,體驗到自己最需要擁有的部份是什麼。

  《賈寶玉》二十幕的戲裡,精準提煉了《紅樓夢》中,關於十二金釵與賈寶玉之間的情感細微處,雖然演員的肢體動作總是誇大,台詞犀利的程度更甚於刀刃,但這番直白剖析的方式,正巧也是林奕華最慣用的手法。

  《賈寶玉》以寶玉原身為神瑛侍者為由,在他修行時灌溉的絳誅仙草,在他下凡歷劫時,為了報恩,因而同時跟隨寶玉下凡,將自身所被灌溉的露水化為淚水還予恩人,所以寶玉因琪官贈汗巾而受笞刑時,黛玉無法為寶玉做些什麼,只能用滿腔的淚水化為對寶玉的不捨與疼惜,十二金釵分別因為不同的事件而為寶玉落淚,而寶玉也因為自身的多情終究傷害了這些圍繞在他身旁的靈秀女子們。

  對寶釵來說,寶玉背負的是責任與親情,對黛玉而言,寶玉背負的是思念及愛情,所以他在人間時,選擇了寶釵,盡了他為人夫,為人父的權責(當然我們只能說這有可能是編劇必須讓寶玉能心無旁騖的在神瑛侍者回歸天界後,選擇黛玉的唯一理由),對黛玉的情,寶玉選擇了讓兩方擁有思念,完成了自身塵世的任務後,於天上再與黛玉相守,黛玉於「大婚」一幕時,對寶玉緩緩敘述的種種嫉妒及怨念,也讓寶玉體認到,一番多情忒傷人的悲哀。

  整體來說,《賈寶玉》的重點在於「情」字的多元發展,寶玉與十二金釵之間的「情」,與父親賈政的之間的「情」,與琪官友誼識好的「情」,賈寶玉平凡的如同你我一般,對於「情」字都有著幾分怯儒與天真,直至一陣天翻地覆後,才明瞭原來「情」字的提起與放下,都需要「勇氣」為中心點,才能夠得到真正的結束與開始。

  《賈寶玉》的演員肢體運用十分開放,偶帶有明示的性元素台詞,顯見導演並未將情慾這部份試圖用隱蔽性的手法加以包裝,主題曲《癡情詩》(原名應為《癡情司》),簡單明瞭的烘托出《賈寶玉》的主題,實為難得一見之佳作。

  謝幕的時候,飾演賈寶玉的何韻詩小姐又唱了一次《癡情詩》,以及介紹了這次所有的製作人員,這大概就是最終場的福利吧?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