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點:新舞台

演出時間:2014/1/18 PM 14:30

演出單位:臺灣豫劇團

演員名單:

劉姥姥:張瓊蘭
老祖宗:朱海珊
王熙鳳:蕭揚玲
焦 大:殷青群
靈 芝:謝文琪
板 兒:楊原青
王狗兒:鄭揚巍
賈寶玉:劉建華
賈 蓉:張宇鏵

導 演:呂柏伸
劇本改編:劉慧芬

  筆者一直很想看經典版(由王海玲老師)現場演出的經典版《劉姥姥》,但何奈總是天不從人願,經典版老是只能看電視轉播(哭),青春版倒是看了四次(新春巡演三次加本次售票演出一次)。

  說來如此,但筆者會就此選擇不看《劉姥姥》這部戲嗎?

  當然不會。

  因為每一次的劇場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雖然演員、佈景、演出地點及許許多多的技術設計都會因為場地或演員關係而做微調(例如經典版的人力旋轉鏡面舞台,在青春版改為三道薄紗門景),雖說是一樣的戲,但還是會因為每次演員的表現不同而有著相異的樂趣(代表筆者已經呈現走火入魔狀)。

  《劉姥姥》說的是紅樓文學中,劉姥姥三進榮國府,見盡賈府興衰的故事,經典版由王海玲老師擔綱主角劉姥姥,青春版則由張瓊蘭小姐傳承劉姥姥的角色,劇情上大抵相同,只是在經典版裡,張瓊蘭小姐飾演的是劉姥姥孫兒──板兒一角,古靈精怪的模樣說來實在可愛,改扮為劉姥姥之後,更是展現出與經典版截然不同的劉姥姥形象(但不得不說,兩位演員各有各的劉姥姥風韻),可說是筆者私人相當偏愛的一部戲碼(青春版看了四遍,電視播出經典版也看四遍,究竟是有多愛這部戲?)


  故事由劉姥姥進城探望女兒靈芝開始說起,為了挽救女婿王狗兒(守倉)貧困的家底,劉姥姥帶著孫子板兒進城探望王夫人,經由周家嫂子的引薦,與當家二奶奶王熙鳳搭上了線,並藉由巧言譬喻的方式,勾出王熙鳳心中良善,並給了二十兩銀子讓劉姥姥的女婿起家。
  
  為了答謝王熙鳳的善心,劉姥姥二進榮國府,並在螃蟹宴上當了一回清客,為賈府在場眾人解花籤,待三進榮國府時,已是賈家家破人亡,兩府抄滅之時,劉姥姥將王熙鳳被賣進青樓的稚女巧姐贖回,並決定照護巧姐一生。

  演員表現來說,劉姥姥的可愛自是不在話下,加上張瓊蘭小姐外形本就討喜,劉姥姥又是位笑口常開的老者,雖然坦真率直,卻不失豪爽重義氣本性,開場時騎毛驢進城時,鞭打毛驢的姿勢與催趕的小動作,都可以看得出演員下的功夫,唯獨可惜的一點在於,上半場劉姥姥唱腔聲嗓略有壓抑,缺了點劉姥姥隨性的練達感,下半場自螃蟹宴開始,劉姥姥反而火力全開,最後一折與巧姐相擁而泣,唱腔富帶情感而令人不禁潸然。

  飾演王熙鳳的蕭揚玲小姐,打一開始筆者便十分喜歡她的詮釋,加上她的外形確實襯得出王熙鳳精明幹練的形象,在王熙鳳甫出場時,筆者仔細研究過她的走路方式,不像閨閣夫人那般小步細掂,卻是大步闊然猶如男兒般的霸氣行走,眼波流轉與唱腔配合更是相得益彰,已掌握到王熙鳳八九成的味道,實在令人讚嘆。

  在此不得不提朱海珊老師所反串飾演的賈府老祖宗,螃蟹宴一折,若無老祖宗的穩重安逸形象壓陣,與劉姥姥這兩位古稀老人來個對照,那劉姥姥就算再如何使出渾身解數當清客娛樂眾人,最後還是顯得功虧一籄,使不上力。

  其實青春版跟經典版還有一點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大概是出在螃蟹宴的部份,在解花籤時,經典版的劉姥姥與賈寶玉之間的互動是比較屬於姥姥逗孫子的感覺,青春版的劉姥姥與賈寶玉之間則顯得較具有活力,從兩造小跳一段舞蹈的劇烈程度大概可見一斑,另外青春版的劉姥姥有摸了賈寶玉下巴一把,讓賈寶玉當下害羞了一下(請不要問筆者為什麼會這麼想要強調這一點,因為筆者在看新春巡演青春版的時候,身體一直出狀況又堅持要看,直到在新舞台看到這一段後才大感有趣,事後詢問了飾演寶玉類動物的劉建華小姐,她說賈寶玉被吃豆腐是青春版才有的設計,所以觀眾們想看寶玉類動物害羞的樣子,請記得跟劇團敲碗說要看青春版劉姥姥,以上為筆者不負責推薦)。

  由於這一篇觀戲記事充滿了筆者的偏心(實在是太明顯了),但《劉姥姥》的劇情精闢,既帶入了紅樓的細膩人性,簡潔明確的敘事主軸更是令人覺得值得一看,如果你偏愛紅樓文學,卻跟筆者一樣不愛裡頭過度糾結紛亂的人性情感(實際上筆者還真沒看過紅樓夢,因為被雙玉戀及金玉配有點嚇到,所以一直沒有去碰),或許無法寫出這戲值得一看的地方,但無法否認的是,《劉姥姥》這部戲確實是筆者心中私藏之必看好戲無誤。

  誠摯的向你推薦,如果有機會,一定要看看臺灣豫劇團詮釋的好戲《劉姥姥》。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